2005年5月31日 星期二

鐵血上廁所

外甥女因為沒有包尿布,被我爸禁止進入房間了…

兩歲的小孩,不知是否應該練習坐馬桶了,但因為老妹說「這已經算晚的了」,所以向來是育兒白痴的我,也就只好閉嘴了。不過回想起剛開始時的「鐵血」,那可真是有點可怕啊:把小孩的尿布拿掉,就放在馬桶上,叫她「尿啊、你快尿!」…難怪老爸那天會發牌氣咧;女人的尖叫聲、小孩的哭聲,在深夜十一點多聽來真是刺耳!

詢問多位「產而報國」的朋友,發現這是一個正常現象,也就釋然了。從今天的情況看來,老妹大概也知道急不得,改採誘導式的教法了,哈;這樣不是很好嗎?

短期內,小外甥女大概很難進老爸房間啦…別哭啦,舅舅抱抱啊,呵呵呵…

2005年5月29日 星期日

這就是好事!

在「扭轉奇蹟」(The Family Man)中,凱吉要回到「外太空」之前,跑去問他的太太 Tea Leoni 說:「我知道這些日子以來我做了不少怪事…但我也有做好事吧?」Tea 看了看他,溫柔的說:「你是 Jack Campbell,這就是好事!」

……
不知道為何,突然有些好的感觸,特此記下來。

是的,我是某某某,這就是一件好事!

2005年5月25日 星期三

樂在不結婚 -- 第九章:戀愛的祕訣

單身族嚮往愛情是極為自然的事。但約會的兩難困境是:
一方面要能夠快樂地獨自生活,一方面又要能夠與人相契,共同分享!
但是,如果想要認真談場戀愛,就得要有犧牲個人自由的心理準備;個性必須有所妥協。事實上,是各種妥協的開始!

在展開熱戀之際,請確定你是把愛情放在一個以真實為基礎的視野裡,而不只是一片烏托邦的浪漫情懷。許多真真切切捲入愛情的人而言,生命是變得更複雜、更困難!

==>完美根本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怪怪男:作者說「如果你已超過十六歲」就應該懂,然而,我到了卅多才瞭…所謂妥協也,說的就是這個吧;因為不完美,所以要妥協。)

愛情的維繫需要花時間、力氣和精神。愛情通向快樂和痛苦,也可能通向全然的失敗。

Mr. or Miss Right 是:自己真正喜歡的人!

一個真正的伴侶「不是」:
○和你擁有完全相同興趣的人
○你能夠掌控的人
○你能夠全然仰賴他的經濟支援的人
○經濟上全然仰賴你的人
○是你的保護者或拯救你的人
○情緒上極為仰賴你的人
○總是幫你收拾爛攤子的人
○幫你打點三餐的人
○提供你無盡的、冒險的性生活的人
○除草、修機器的人
○總是附和你的人
○為了取稅你而放棄自己的目標的人
○為了彌補你的羞怯,在家人面前強作外向的人
○為了你撇下其他親友關係的人
○自我信念堅定,能夠指引你人生方向的人
○能夠彌補你性格上缺憾的人
無論如何,這些都不該被列入擇偶的標準!
(怪怪男:作者並非否定伴侶是否有這些條件;然而,這些是不能作為「前提」則是重要的概念。下面作者有提到「真正的條件」是什麼。)


真實的感情並非出於需求或依賴,終極而言,每個人還是得為自己的快樂與否負責。
(怪怪男:這個論點和「不斷幸福論」所說的好像…)
在婚姻生活中,每個個體都仍該保有自我意識、個人的興趣和目標,以及自己的人際關係;不能在兩人世界裡失去了自己!


(怪怪男:之前有個女性友人跟我說,她覺得人要結婚才會「圓滿」,而今天,另外一位女性友人跟我說,她覺得生小孩會圓滿,結婚則未必…所以找出我之前寫的一篇「不結婚的理由」,重新看一次我自己為什麼會想到不結婚。另外,就是去找出這一本大約半年前買的「樂在不結婚」,看看有沒有什麼啟發的地方…我找到了喜歡的一段,第九章,大概的內容在上面(前半。後半的話下次再抄了…)由書上抄下來的……每次和後面這位女性友人聊什麼事,似乎總能蹦出一些想法,看來下次想要「想」的時候,就來打電話煩她好了,哈哈。

作者 Ernie J. Zelinski 說得很明白,你要吸引什麼樣的人,通常自己要先是那一種人。作者希望每個人都能自尊、自信,因此,理想中的婚姻關係當然是兩個自尊、自信的人的結合囉。

我算是第二次看這本書了,只不過上次是看到了第六章…因為覺得「約會」和我無關,哈!但是在看過「不斷幸福論」之後,我想,只要能夠幸福,任何事情都應該要嘗試的,即使有會失敗的風險……在第九章的後半有部分就是在說明這個道理。

我,怪怪男,現在的中心思想已經轉變成如此: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是由「機率」,或謂「緣份」來操持。做為一個人,一個愛胡思亂想,並且已經進入了哲學世界的人,除了求取真理之外,追求幸福乃是最高的指導原則,而且當取「真正」的幸福!在這個前提下,「結」或「不結」根本不是重點(有點像哈姆雷特:To marry or not to marry ?),端視是否幸福而定。佛家以「否定」的方式來表述如涅盤之類的概念,「樂在不結婚」於其上所提的「否定」當可作為判斷兩個人在一起是否幸福的證明:當其已成為目的而非僅為具有之特質時,實在就應該檢討兩個人的關係了:畢竟,我們的幸福不是請一個傭人,或是找一個老師在身邊,或等而下之的,找一個提款機!

結或是不結?兩人妥協就好了!

幸福的收假日

怪怪男上一次去排 Mister Donut 買甜甜圈,很公平的花了「46」分鐘…但是今天,排了兩次,一次六分鐘,第二次九分鐘;加起來都沒有上次的一半多耶,哈哈哈哈,幸福啦!

第一次買了十個,分別送給三個女生,得到了「好好吃耶」「謝謝啦」「你是我的天使!」……哦,真是幸福啊!

第二次也買了十個,拿去給駐點地的 Roger。這小子,昨天第七個跟我說「過太爽」,還叫我要帶甜甜圈去駐點地看他咧…怎麼樣,感動吧?不過我也拗了他一杯下午茶就是了。和 Roger, Rex 聊一聊,真爽啊!

拿了其中六個回家,我那遲到了很久的母親節禮物終於送出手了…其實本來當天要送的,不過家母當天重病,也就一直耽擱了下來。今天了了這個心事,真是太幸福了!

我三天的假期,即將要畫下了句點。而這是一個完美的句點哦,真是太幸福了啦啦啦啦啦~~~~~~~~~!

忘了說了,博儒,你好可愛哦哦哦哦哦哦~~~~~~~~~~~~~~!這真是幸福中的幸福啊!

2005年5月24日 星期二

Lauren Holly

Lauren Holly是一位女演員,我是從一部叫做「潛艇總動員」(Down Periscope)的電影中知道這個人的…這部片常常在Hollywood電影台重播,是一部滿好笑的喜劇,有空沒事可以看看。

演軍、警、特務的女演員,真正可做主角的人屈指可數…我能想到的,只有「魔鬼女大兵」的Demi Moore,其他的人都是花瓶而已(例一:魔鬼戰將,史帝芬席格,那唯一一位女角 Miss July是不折不扣的花瓶;例二:CIA追緝令,柯林法洛是主角,那女主角是?)Lauren Holly在這部片中也是花瓶,甚至,她的扮相其實並不討喜,聲音沙啞不好聽。不過那不是重點,我要講的是別的事情…

其一是制服。長久以來東亞的男人好像對穿制服的女人有特殊的喜愛,所以我們在文藝動作片中常常看到老師、護士、空姐…甚至連警察都有。於是在這部片中的唯一女角當然就特別引起我的注意囉…我也是東亞男人啊。

其二則為白人女性是否「氧化」速度特別快的問題。在估狗大神給出來的連結裡,我看到了令人感傷的照片…當然啦,Holly小姐是1963年出生的,女人四十一枝花,也不能太要求囉…只不過在這裡又想到了杜興微笑與笑紋的關係,看來幸福和美形的相關程度好像會呈現反比哩,奇怪!

UltraEdit 的雞絲

從學會了嘸蝦米輸入法之後,我就一直將它的啟動快速鍵設定成「Ctrl+Shift+3」,也一直很順利的運作;可是就奇怪了,UltraEdit這個好用的編輯器就是一直不理我…今天反正休假,深夜來試試看到底是什麼雞絲讓我無法用輸入法快速鍵!

我找到啦!在Advanced Menu, Configuration項目中,Key Mapping頁,我找到了AdvancedUserTool這一系列的配對就是禍首!全部拿掉以後,正常了…

我竟然為了這個問題而想用其他的 Free Perl Editor,實是愚不可及啊!

另外,輸入日文只顯示?的問題,也找到解法了:在Advanced Menu=>Configuration=>General頁,Always create new files as UNICODE項勾起來就是了。

AutoComplete的快速鍵,預設是Ctrl+SPACE,而「這是不行的」!!!!因為這是作業系統定義的輸入法切換鍵!我改成了Ctrl+Alt+1,希望不會和其他的鍵衝突!不過剛才試了一下Perl/Java的自動完成,好像不如我意啊…

2005年5月22日 星期日

北海岸一日遊

所謂一波三折,就像這樣……

這次出遊的主題,是要去 Sandra 家領蛋糕,看博瑜,探望好久不見的博儒…不過,這些事情今天都沒有做,哈!

原本計畫週六去山上玩,因連日豪雨,誰也不敢上山去了…所以改成週日北海岸一日遊;不過因為 Sandra 要回婆家,又因為種種陰錯陽差,去?不?成?她?家?了?啦!!!!!而且這還是我們下午兩點在北海岸所得到的壞消息!

不過我們知道,世界還在繼續轉哩,還是想想接下來要幹嘛吧。這時我們的位置在朱銘美術館,還沒有買票。於是決定:買票進場參觀啦…Ryan那付很想進去的樣子讓我們壓力很大哦,哈哈哈哈!

進去後才知道,朱銘美術館「真的好大」!而且在外面看到的那棟建築,幾乎只佔了全部的十分之一面積…那叫做服務中心,有一些美術品啦,不過和戶外的那些比起來,直是手指比大腿啊……這也就造成了我們一行六個人,一小時又四十分鐘的健行活動囉。

印象嘛…因為我對「美」這種東西比較沒有 sense(女人的美就還可以對付,哈哈),所以就我記得的東西寫寫。這座美術館中的降落傘好多,有鋼做的,有海綿做的,也有其他材質的。另外,就是朱銘的招牌:太極系列,這也是 Ryan 印象最深的作品囉。這一些太極的作品,要到大草地那邊才看得到啦,走到那裡就要接近半小時了咧。這些作品有的體積還真是大,以那個太極拱門來說,真的不是普通的大啊…可惜啊,在草皮正中央,不敢過去拍照啊。

有一些和裸女有關的,全部都是豐滿型的,有些奇怪。整個美術館裡,真正美形的作品幾乎沒有…也許,這樣比較接近真實吧,呵。有一個巨大的拉鍊,拉開的,其中開著荷花,那就更不明白是什麼意思了,滿好玩的就是囉。來到美術館本館,呼,終於有冷氣啦,如獲皇恩大赦啊!裡面大多數都是木雕,也不是美形的,所以沒有什麼印象。但是有一個水牛拉車、兩個人在旁邊推的木雕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的印象,朱銘的作品一直以太極系列比較有名,不過在這水牛的作品說明中,明指這才是朱銘出名的第一幅作品。

不管走回來時有沒有真的天鵝了,這次的健行確實很累:好久沒有在太陽下這麼久了,又是相當毒的陽光,還真是有點受不了。好在也不致於中暑,幸好有戴帽子,嘿嘿。

接下來,有人想要到路上經過的 YoungDoor (中文是不是叫「洋若子」?)咖啡館去,不是為了喝咖啡,而是為了其建築造型的特殊,事實上,它還真有點希臘風的樣子,在海岸邊實在是相當特殊。也因此,吸引了大批的客人。也讓我們好不容易停好車之後,只能登記為等候第十六位!一般來說,我個人的話是絕不能忍受這樣的等待,上次等 Mister Donut 是下不為例,哈(當然有特殊獎勵例外)!不過眼看 Ryan 的相機都已經架好了,於是一邊等、一邊和他合作照相囉。作為模特兒的,當然就是今天穿得很辣的卡小姐啦…照完後,可就沒有什麼誘因啦;有趣的是在離開沒多久之後,店家就打電話來說有位置了…看起來人多是多,真正做成的生意可沒有那麼多就是了…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亞尼克蛋糕店!這是 Rita 小姐推薦的,也是要排隊…而且其實也排滿久的,不過這裡可是沒有太陽的,哈哈哈;更何況還有人掛保證好吃咧!是不錯,以後如果要去買給女生吃的話,我會記得這一家的。謝謝 Rita 的推薦啦…

最後有個小插曲,經過萬里時,Rita突然向右轉入一條看起來像是高速公路的路…而這條她「試開」的路,居然七轉八轉轉入了三號國道,也就是北二高啦…完全不像來時在萬里等了很久的紅綠燈,這次可真是有夠快,呵!

這是有趣的一天,希望有機會再出去玩啦!

Ps. 朱銘美術館在半山腰上,從一或二入口進去都要開很久,不要懷疑。

2005年5月21日 星期六

捷克的民宿

我記得的價錢:
布拉格:450 * 4
Pisek: 300 * 4
Cesky Krumlov: 1200
Telc: 1200
Brno: 1500
布拉格:750 * 4
好像是這樣……反正,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很便宜就是了。

單位是克郎;那時的幣值是台幣的 1.3 倍。現在去大概都是用 Euro 了…


找到民宿的方法:
1.去之前在網路上訂,或是看 Lonely Planet 之類的書,連絡預訂
2.在布拉格機場,有民宿資訊,這些資訊通常都有照片可以看,不過上面不會告訴你晚上很冷,但獨立的衛浴間暖氣卻不夠…。也有民宿的人在那裡招呼,可和其交談後才決定;捷克這個國家英語並沒有很流行,即使在首都也一樣,請有耐心,用單字溝通還是可以通的。
3.在「任何城市」都有 Information Center,可在裡面查詢。裡面的服務人員都很好,英語也都可以,還會幫你打電話確認,免除了民宿主人和你的語言溝通問題。真是一個重視觀光的好國家。
4.路上被拉客。這通常在小鎮才會發生,可能還要淡季才會有。不過我們碰上兩次(真猛,總共不過才找了六次,33%的機率耶…),在 Cesky Krumlov 以及 Telc 各碰上一次…

「黃金鼠」就是我啦

啥?不像?不能怪我啊…
小孩看到我手提袋上的哈姆太郎,就這樣叫啦~~~~~~~~
如果是小孩封給你的,最好還是接受吧,他不會改滴!

難得有小孩不怕看到我,連我的外甥女都對我有點冷漠耶;謝謝啦,三爪媽媽。

Murphy 的幸福

我說:「該換車了吧?」
Murphy啊,在我去駐點地之前是業務,十個月回來後已經是業務處協理了,強啊!他的車是Matiz,可是改得好像小鋼砲…乾脆買一台206不就好了?
「本來是想要換啦,不過我女兒…」

有的時候就是這樣,閒聊會聊出事情來。去年母親節之前我問好友要送什麼東西當禮物,結果他淡淡的說:「我媽已經過世了…」臉上是不會長出豆花啦,但是應該已經變成黑面蔡了吧……

Murphy的小女兒在去年底檢查出有先天性的聽力障礙,無法經由羊膜穿刺之類的檢查事先查出,新生兒患病的機率約為 1/20;他說,兩個就變成 10% 啦…

「我老婆剛聽到的時候,幾乎哭到崩潰…我也是很難過啊,可是她都哭成那樣了,我只好撐起來啊。幸好這是遣傳性疾病中最有可能回復正常狀況的,我們已經開始在做了。」
「我現在覺得很幸福哩。回去就可以看到小女兒,她已經會說話了,我們叫她的時候她也會有相應的動作。」

這是一個不由人來選擇的情況,然而禍兮福所倚,居然因此而讓這一家感到幸福,頗讓我有所感觸。對的,不論如何,時間都不會停下腳步;再怎麼難過,日子總要過下去。從聽取醫生的建議,到明白到「這是可以復建到一個還不錯的程度」,到找到一個很好的老師…這一連串的過程做下來,讓這一家的人變得關係更緊密,更團結。家的作用是什麼?是要讓人可以滿足「被接納」的慾望,所以,這就是幸福啦!

很高興知道,這個小女孩在視覺方面有代償性的敏銳。在這種情況下,父母反而會比較容易注意到孩子的優點。依現代的教育理論來說,要發現孩子的優點,讓他們發揮長處,而非彌補短處;這樣長大的小孩,會很有自信,而且,最重要的,會比較快樂!祝福她如Murphy所說,狀況能在五年內獲得改善,在未來也要記得這份幸福哦!

因為沒有得選擇,所以反而得到了幸福;因為有缺陷,反而變得完美…人生,真的是一個看不透的謎!還有,Murphy,你處理這件事的態度很讚哦;謝謝你讓我分享了一個得到幸福的進行式,要繼續幸福哦!

2005年5月20日 星期五

三個願望

如果有女神(好啦,男神也可以啦,囉嗦!)願意給我三個願望的話,我要這樣許願:

一、我要我雙眼的視力都變成裸視 1.5,而且沒有散光或其他的毛病…

二、我要相當於十億美元的現金資產;實際給付視當時國際貨幣情況而定。

至於這第三項嘛…



三、請你把這第三項收回去吧,謝謝你,這樣就好了…

男人的四大敗家

一、汽車
二、相機
三、音響

…………





四、你猜?

從腦下垂體一路殺到尾椎末稍

場景:某咖啡店,露天座位
主角:
我,即怪怪男
(名模夢中客串演出)Guantiena,簡稱關娜,又名小娜

小娜把頭枕在我肩上,就這樣睡著了?有這麼累嗎?
我看著她的側臉,不同於媒體上打光過後的完美,素淨的臉上多少有些痣啊,小痘痘什麼的。但是她仍是美麗的…

其實是很願意看到一個人這樣平靜的睡著,不過遠方好像有狗仔隊的人出現了?該把她叫醒嗎?看了看她現在的睡姿,我打消了這個念頭。好不容易有休息的機會,就休息吧。就算會上頭條,又如何?

她醒了,果然比之前要有精神多了。關娜,你知道你的笑有多迷人嗎?可是為什麼我無法對妳著迷呢?
怪怪男就是怪怪男,這時候他心裡想的居然是「古典」型的女人是無法讓他「秋」起來的…就像澤口靖子、凱特貝琴薩這樣的女人,美!可是,就是不能讓我?生性衝動啊。啥?齷齪?為什麼村上春樹可以寫,我連想都不可以呢?

這時,小娜輕輕的喊了一聲「怪怪男」…本來外型就已經古典,開口的時候卻又是小女孩的聲音,真是搞不過妳啊,關娜!不過,這一聲卻讓我感到一股電流從腦下垂體一路殺到尾椎末稍 ,把三魂七魄一起送到不知名的地方去啦………

2005年5月16日 星期一

好累!

今天是駐點地器材撤出的日子。但是不幸的是,上週雨太大,公司車掛了,於是今天…還不知道要怎麼把東西弄回來。

差點忘記了,還要和承辦人拿一張交接清單咧,要兩造三方簽名,儀式隆重喔…不過沒辦法,母公司的代表一定要要這個東西,再說,有了這張證明也不壞就是了…也就為了這個東西,註定了我今天悲哀的捆工生涯!

決定要叫貨運,那頭要求要「包起來」,那…那除了我還有誰要去包?啥?沒有別人人人人人(無間地獄的迴響?)………好吧,那我就去吧,別的沒有,要命一條啦,哈哈哈!

也不多啦,就這些:
一、短式一優伺服器,十台
二、過時短式一優伺服器,一台
三、中長式一優伺服器,一台
四、一優 Intel Server,二台
五、二優 Intel Server,一台
六、半高機櫃,一個(幸好這個有輪子,不然就…就送給駐點地啦~~~~~~~~)
七、其他雜物………

嗯,也不過只有十一箱加一個機櫃嘛,不多啦,哈哈哈哈!!!都我一個人包裝的耶,有點無力的成就感啊,呵。

幸好貨運公司的大哥很有效的把這些東西弄上車,那我就不跟著回去啦…去 Mister Donut 看看吧…天啊,快五點了果然不得了,認命!母親節禮物下次再送了吧………還有那位我欠你五百一個月的,不好意思啦,下次再買給你賠罪啦~~~~~~~

坐一輛 BMW 小黃回來…唉,怎麼這麼大聲啊?而且沒有「貼背感」,失敗啊!還好運匠大人還算和氣,啥?你也是第一次走塔悠路喔?不好意思啦,反正以後這條路還可以開嘛,呵呵呵…給你兩百,不用找啦…

理髮吧。老闆又使出了很痛按摩法,可是不覺得痛耶;啊,我睡著了啊?

今天真是累死我的一天…好累啊…

不過是個硬碟嘛,何必呢?

在駐點地要交接,其中有個項目是我架的伺服器。這個事件中特殊的地方,在於這個伺服器的硬碟是本公司的財產,不能直接留下來;但是伺服器的其他硬體卻是駐點地提供的…

早建議對方快拿硬碟來對拷,反正我可以用狗司特…不過出乎意料的,負責人跟我說希望把舊的留下,會給我一顆新的。很少人能反對這種建議吧?沒有吃虧嘛,而且現在給新的,其容量應該比較大(原40G)吧?

今天早上交硬碟的時候,差一點昏倒:這哪是新的?不但舊,而且外觀看起來就很舊!我家的那顆就算是老東西,好歹外觀還很漂亮。於是我想,既然是同容量的,那我就狗司特給你就好啦;於是發生了第二件令人不爽的事:這顆舊碟雖同樣標40G,但是實際上只有38而已,比我家那顆小,拷不過去!天啊,如果世界上有誠意這種東西,這恐怕是我遇到過成份最少的一次…新的變舊的也就算了,還比較小,什麼跟什麼啊?

所幸,我沒有什麼情緒,甚至可以感受到自己「這樣不會幸福哦」的咒語在腦袋中響起,哈!把這種事視為人生(或職場)中有發生機率的場景,處理它也就是了,冷靜才是王道!於是跟負責人表示,已經用狗司特將image file弄到一台電腦上了,貴公司可以拿新的拷過去;而這顆硬碟我要直接拿回公司去。我心裡想,本來就是應該如此做嘛,何必搞到像是我在佔你便宜,然後你要想辦法不讓我揩油呢?

不過這時負責人甲在我的立場確定後反而變得積極了,不但立刻要求負責人乙立刻去買一顆新的回來(啥?星期天早上不到九點?去哪兒啊?),而且再一次跟我表達一定要將該硬碟「換」下的強烈意願。俗謂上一次當,學一次乖,殷鑑不遠,覆轍在前,這一次我說什麼也不願先裝回去了。雖然嘴上不說,不過如果不一對一對交換的話,我也不想再糾纏下去了;星期天一大早來加班很怨恨耶!更何況早上下那麼大的貓狗雨,鞋子都進水了,心情很差哦!

………
後來負責人乙買回來了,不過這時候他大概是不爽了,加了一句「這是新的,滿意了吧?」的話,聽來著實不順耳;但是現在的我,沒事就不要和別人為了小事計較(是為了不要在腦中形成「不幸福迴路」,不是鄉愿…);更何況我也能體會在貓狗雨的天氣裡還要去找店家買東西,自己墊錢的心情。不過既然有此抱怨,我這邊最好還是把實況記下來比較好,免得將來有人說我愛貪小便宜…

以下用條列的:
一、基本上,在這個事件中,我的HD是一個舊貨,這是沒有問題的,而我,自始至終就沒有動過要對方拿東西來換的念頭。但是裡面的作業系統、伺服器軟體以及其設定有其價值卻也毫無疑問。為了這些資料,你我的解法不同無所謂,但你堅持要原本這顆,那就變成了賣方市場,本來我方就該有些 favor。

二、當初負責人確實是說拿「新」的來交換,所以我才會同意。如果本來的deal是「拿同類的」來交換,這宗交易在一開始的時候就不可能成立了:同類的就直接對拷就好了嘛…

三、本來,拿出來的如果是「看起來」像新品的40G硬碟的話,我可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吃個虧算了。不過,老兄啊,這顆硬碟很有點醜耶,你不覺得嗎?我們的是三吋半超薄型,還亮晶晶的,你這個難道是三吋半超厚型嗎?還那麼舊?加上了資料因素,這真的很不公平耶……

四、本來今天去是參加網路切換、將本公司的財產集中,明天要拿車來載走的;這硬碟事件完全是臨時從天上掉下來的無聊事,我還很認真的幫貴公司想辦法做狗司特,末了還要好像是我硬要拿舊換新,這種態度不太好哦……如果幾天前我發信請貴公司買新的那個時間點就買過來了,如果不是貴方違背協議以舊換舊,今天我又何必一定要陪公子狗司特那麼久呢?甚至,你只要拿過來的容量稍微大一點,第一次狗司特就已經成功了嘛。

五、其實,負責人乙,你不用覺得任何不滿的…又不是我叫你去買的。貴方如果可惜這顆硬碟,早幾天買來,我不但幫忙對拷完,還會負責測試到work為止咧…今天搞了個沒有人會接受的怪異交易,浪費我的時間做一些無聊的事情,再來做這種情緒表示不是弄得大家難看嗎?你難道真的想留下我再花上一個小時幫你對拷測試啊?不會吧……出來時已經十一點多了,而且我還沒有吃早餐耶……

六、其實我不喜歡死雞的硬碟,你怎麼不買Maxtor的呢……算了,這是公司的,新的可以用一年吧?

以上,我有不滿,不過倒沒有什麼情緒。記下來除了留個記錄之外,另外做為處理談判、衝突時的方式檢討;將來如果有人拿這件事來搞我的話,也好有個對證囉,呵。

我的人生是要追求幸福的了,這種事算是有點小小的不順,可是冷靜的處理完,並且覺察到自己的情緒,是幸福的第一步。還很長呢,要幸福啊!

2005年5月14日 星期六

談心--蔡淳佳與游鴻明;兼記其他消失的,好的女歌手

歌詞:
「談心
作詞:梁鴻斌 作曲:Frank T.C Lin 演唱:游鴻明/蔡淳佳

女:每一天 我睜開眼睛 看著窗外的天氣
  都會問自己 Wooh 我最關心的你會在哪裡
  是不是也睡醒 有沒有好心情 Wooh

#男:每一次 我沮喪不已
   心中複雜的情緒 你總能分析 Wooh
 合:就算我沉默不語也相信 彼此會有 默契

△女:告訴我 什麼事情讓你開心 誰讓你煩心 讓我來撫平
 男:有些話 放在心裡心有靈犀 不需要原因 我就能感應
 合:能和知心朋友一起談心
 男:不在乎主題
 女:感覺永遠歷久彌新
 合:我明白全世界只有你 最珍惜我的快樂傷心

Repeat #,△

女:告訴我 什麼事情讓你開心 誰讓你煩心 讓我來撫平
男:有些話 放在心裡心有靈犀 不需要原因 我就能感應
合:好想天天這樣和你談心
男:不在乎主題 女:感覺永遠歷久彌新
合:我明白全世界只有你 最珍惜我的快樂傷心


○蔡淳佳是一個很好的歌手,聲音很「清」,高音漂亮,有力量而無壓迫感……這樣的聲音是很適合在晚上來聽的。只是很可惜,似乎不能算紅。在台灣的第一張是翻唱張信哲的「愛如潮水」,聽說頗惹來一些歌迷的不悅;可是這首歌配上民謠風的吉他很好聽啊,微微晃動的海水也不錯嘛…事實上,已經好幾年沒有聽信哲的原曲了,反倒是淳佳的比較常聽哩。

上一次試聽淳佳的「日出」專輯,是在深夜裡。那時只覺得聲音在那兒,溫柔、溫暖,但是並沒有很注意的去聆賞…是一種平靜的感受,在深夜裡頭腦很清醒,心情平靜地鬼混,卻又有這樣的聲音相陪,是一種愉快的經驗。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來欣賞!

有幾個女歌手很少出片,似乎並不適合台灣市場?還是她們有「自己的生涯規畫」?(我公司的朋友離職,這個理由是排名第一的;第二是出國唸書,哈!)
○利綺,當年的「愛太遠」,是我一直到現在都還會拿出來的好歌。
○許美靜…「遺憾」…也許是年代太久了…到現在,「城裡的月光」仍然是我最喜歡的歌之一。之前以MDLP LP4錄製 MD 時,這首都是拿來放在第一首的。剛剛又拿出來放,「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 請溫暖他心房……」,我的心,真的被溫暖了……
○羅美玲。當初有人推薦我「名揚四海」電視劇原聲帶。其中的片尾曲「愛一直閃亮」直是讓我驚為天人!只是很可惜,很多人很討厭她出片時的造型(紅假髮的樣子,可能有點俗吧)…直到現在,還沒有第二張的消息,真不曉得會不會有……「我以為愛一直閃亮,現在剩一個人堅強」,要堅強下去啊!
○戴愛玲。直到「對的人」時才曉得這個人。如果淳佳的歌是沒有壓力的,愛玲的歌就是強烈的爆破與壓迫感!那是野性的感覺!在對的時候聽完後「爽」度百分百!但是也沒有很紅,不曉得為什麼…不過跟孫燕姿比起來,愛玲的聲音似乎有些「不正、邪」…這是一種感覺,可能是潛意識中的一點不舒服吧,很難解釋或詳細說明…這不影響我對愛玲的喜愛,只不過對別人可能就難說了。

我也喜歡前少男殺手的歌的,因為她的聲音真的是很好,這是不容否認的。現任少男殺手與之相比,遇到大幅度轉音則是其破綻所在:太硬!話又說回來,「前」的聲音好,跳舞的節奏感卻不佳,這對其擴大偶相支持基礎不知有沒有障礙。另外,演技太差了(廣告都演得不好,就不用再說其他的啦…)!真所謂有一好沒有兩好啊…而「現」的聲音略遜(這在台灣是可以被容忍的啦,畢竟男人是視覺動物囉,哈;而且可以靠選歌和剪接來解決,80分要剪到95,容易的啦),跳舞卻好多了,演技也稍為強些。對她們兩人來說,演藝方式其實已經不是全然的交集了,下一步,就是要走出自己的風格了。

2005年5月13日 星期五

羽球記事

現在每個星期四都要打羽毛球,已經是一種習慣了…

大學時打球的方式,是「殺、殺、殺!」是一種不留後路的全力殺球。在同學都已經發展出高明的吊、放等技巧時,我仍然採用這種方式。在一場和教師組的比賽時,被「吊」到幾無還手之力後,才明白世界上有不同的打球方式…

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從三年前重拾球拍以來的這段時間,隨著對自己狀況的掌握日深,打球的方式也漸漸改變;事實上,不知該說是幸還是不幸,我的身體現在已經不能支撐那種球球殺的打法了…當然,必要的殺球還是打的出來啦,而且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哦。

曾經和一個球友說過,如果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回擊到對方後場的兩個角落,那就幾乎天下無敵了:接下來就只要加強穩定性以及攻擊方式的選擇就好了。這句話可以用兩個角度來看,其一是力量。在球場上最長的距離是對角線,要將羽毛球打這樣的距離,是需要很大的力量的;而且,其邊際力量不是線性的:簡單說,就是事倍功半!

其二,則是技巧。在不同角度,不同距離下,面對不同速度的來球,要打到對場底線的兩個角落,擊球的方式可能千奇百怪:反拍、正拍;在頭頂擊球、在接近地面擊球…等等方式都是不同的。要能打得好自然需要不同的技巧囉。

以上,是說「天下無敵」的方式,和本人目前的功力沒有任何關係:有那麼神早就放下這苦命師程工的飯碗去打職業啦……

常有人爭論武俠小說中的武功高下。然而在羽球場上,我終於明白:招式本身沒有什麼高下,只有適不適合用的人的道理。由此而推論到:只要將自己的優點發揮到 120% 的程度,缺點根本不是問題!

吊小球一向是我的弱點,總是會造成對方殺球沒地方躲,或是給自己的伙伴帶來麻煩。但是可以把球「挑」得高,放得遠卻是我的優勢,於是有一段時間的策略大致上都是以儘可能到對場的遠端角落為第一優先;這還有一個好處,不用觀察,專心打就好了。然而只要是習慣,就有可能被觀察到,就有可能會被破解。有球友在尚未回擊之前就已經移位到那個位置了,結果是又為我的搭檔帶來了麻煩……

只要加個變形就好了:在擊球之前先「瞄」一眼對手兩人的站位,往空隙「放」…當然這要冒點風險:不專心看著球可能會打不好…不過在習慣了之後,這一招真的是好用哩;這時對球的感覺就很重要囉。

我現在的擊球態勢,多半是直接決定要放長,吊小球的機率跟從前是完全不能比了。被殺球然後「碰」回去,是不能算成吊小的:因為光「碰」回去就很辛苦了,我也想要送到後場去的啊…

仔細想想,我如果有可以拿得出來的東西的話,其實是腕力的運用,以及「追」球時的爆發力。在羽球場上,如果有好的腕力作為武器的話,可說是非常佔便宜的:因為幾乎在任何角度都可以在最短的timing擊中球,並且還有水準以上的力量讓這個球飛到不錯的位置去。球友們如果揮臂的動作不夠快的話,常會發生擊球點在頭的後方,或是為了取得有利擊球點,犧牲了揮臂的距離…而兩者的結果都是一樣的:球兒回去的很無力的,不能過網也就算了,勉強過了也是被「砍」下來而已。而我的話,通常會採用不揮臂,用手腕將球「抖」回去的做法。其實要是揮臂力量很快的話,根本不需要這種做法的,那就會變成了強力羽
球囉。

一般來說,打羽球的時候講究的是步法,可以不用跑來跑去的。然而,因為種種原因無法練成這種步法,殘念…幸好,以爆發力來彌補這一個問題是勉強可以做到的,所以朋友常常笑我在場上跑來跑去的,累死自己…就當作是在減肥吧!

不過這種方式,有一次以很好玩的方式破了功。和球友搶接一個球,結果他的球拍「砍」中了我左耳上方大約半公分的位置…沒有受傷,只是有點小痛;然而這一下卻神奇的剝奪了我的平衡感,使我的「第一步」幾乎沒有辦法跨出去;就看著平常可以接得到的球在一公尺之外落地……那天晚上,我沒有再下場過,終於了解,武俠小說上「氣門被破」是什麼意思了;也對小說中說輕功首重平衡,而平衡最重要是在耳內的說法印象深刻啊(我想黃易可能有參考現代醫學的知識吧)。

也許,最大的改變是心態。以前總會以「勝」、「贏球」作為目的,有時對於遠邊的界外球與否會在意到幾乎要發脾氣的地步(對球友們真是不好意思)。但是現在,不知是否因為年紀老了,又或許其他原因,對這些問題幾乎完全不在意了。球友說是界外,那就回去準備下一球囉。有時球友狀況不好,老是漏球;也只會當作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來看待而已。這幾個月以來,都是這樣的心態,所以星期四打羽球對我總是那樣的期待啊;真是開心的日子。

感謝我的球友們,謝謝你們……

NSM 安裝手冊

NSM 有這些元件:
一、Central Server
二、Event Cosolidator
三、Remote Console

以上並未有放置資料的地方。不過在後來的文件上有提到
Central Security Data Warehouse 這種東西,看來是有的,只還不知是哪種資料庫而已…


這個東西的系統需求高到嚇人的地步,實在是太高了…
動輒 3.0 GHz 的 CPU 要求;主伺服器更要求「6.0」G RAM,OMG.........

另外有一件有趣的事情是,這個 Central Server 要求要裝在 RedHat Linux Enterprise ES 3.0 上(還要求要有 Update,看起來還真是麻煩啊…
(在 RH 9.0 之後,我已經沒有摸過新的 Linux 了,這次有機會可以再接觸到,也是不錯;而且是 Enterprise 版,呵)

在安裝之前,有一大堆的 REQUIREMENT 要注意,所以很可能需要一份 To-Do List 來決定是否準備完成了…


==>以從前苦命工程師的角度,如果 NSM 可以收這麼多的東西的話,是不是那些 source 我都要去會呢?比如說:
防火牆的 log:我要會去收
Router/Switch ...........
Syslog 要怎麼收呢?
Anti-Virus要怎麼收呢?
IDS/IPS呢?
………………
看來就只好多看多問啦…

==>可能還要會 sendmail 的 debug...........

安裝的最大問題可能不在軟體,而是在這樣高檔的設備難湊齊啊…

=>另外,這些軟體居然在原廠網站上是無法下載的!

2005年5月12日 星期四

NSM Basic Guide

NSM是
Network Security Manager
的頭字母,以名稱來看,佔的是「管理」的這一塊…並非站在最前線(防火牆、IDS等)的尖兵,而是後方的幕僚單位。

這家公司的網站在
http://www.intellitactics.com
940512連不到……可是查Google,是這個啊

"Existing security infrastructure" ......... 好句子;其他的工具當然另外付錢囉。

○這是NSM最主要的功能概述:
NSM acquires raw data from information sources throughout your enterprise, stores it, parses it, analyzes it for potential security threats, and provides a graphic visualization of threats and anomalies.


NSM 值得拿出來賣的特質:
一、概要化當時的資安狀況
二、對決策時的問題給予「合理的」答案 rationale,減少了升高層級的機會
三、Incident管理有一個 Web-based Portal,大家都可以在上面看到目前處理情況

四、將田野調查的結果做成 KB
五、Asset 可區分重要性
六、Threat 分級,照重要性
………

NSM 的 Risk Management 以 SCENARIO 為中心

==>思考
因為是以「管理」作為主要功能,一開始強調的東西頗與過去所學頗為不同…什麼 Assurance Level 的東西看不太懂。但是,那都和田野調查有關,和主管對於各資產的評價有關…而這又是最重要的(我想在實際運作中應該還是可以調的就是了),所以初期要花多少時間來看部署這些呢?


NSM 接收資料真的有這麼神嗎?好像所有有可能的 source 都可以收的樣子…
Q=>該不會是要求匯出成 CSV 檔案吧?


其他多是操作的東西,上課的時候再來看吧。

原來 Office 也可以這樣更新啊…

Windows Update 原本做的是作業系統的更新,不過今天看到 Office 也可以這樣更新了,不錯不錯。做法是

「開始」=>「Windows Update」=>在畫面上選 Office 頁籤=>檢查更新
在 XP SP2 上要設定解除 ActiveX 安裝封鎖。